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0141::0001悟真篇註疏:四庫全書解題

四庫全書解題:原文

臣等謹案。悟真篇註疏三卷附直指詳説一卷。宋張伯端撰。翁葆光注。而戴起宗所重増疏義也*1。伯端一名用成。字平叔。天台人。熈寧中遊蜀遇異人*2。傳金丹火候之秘*3。元豐中成道於荆湖*4。以無生留偈而逝。其徒焚之。若釋氏所謂舍利者千百。後七年復有人見之王屋山中。故世俗相傳以為仙去*5。是書專明金丹之要。與參同契並道家所推為正宗*6。其中所云。要知産藥川源處。只在西南是本郷者。即參同契三日出為爽。震生庚西方之旨。其云藥重一斤須二八者。即參同契上弦兌數八。下弦艮亦八之旨。其云三五一都三箇字。古今明者實然稀者。即參同契三五與一。天地至精。可以口訣。難以書傳之旨。其云木生于火本蔵鋒。要須制伏覔金公者。即參同契河上姹女。得火則飛。將欲制之。黄芽為根之旨。彼此闡發指蘊極為深奥。學道者罕得真解*7。乾道中象川翁葆光始析為三篇*8。作注以申繹其義。又附以悟真直指詳説一篇。傳之既久或訛為薛道光撰。而葆光之名不顯。逮元至順間集慶戴起宗訪得真本重加訂正。於是定為葆光之注。而已復為之疏相輔而行。二人□丹術頗深。故言之皆有根柢*9。如所云假真真陽之二物*10。奪天地之一氣。以為丹餌。歸丹田氣海之中。以御一身。後天地之氣*11。翕然歸之。若衆星之拱北辰。其説實能括丹家之秘*12。悟真篇注釋雖多其明白切要。未有能過於是本者。故録而存之以備道家之一説焉。乾隆四十五年七月恭校上。

總纂官 臣紀昀 臣陸錫熊 臣孫士毅

總校官 臣陸費

 

*1:原文「而戴起宗所重増義也」を、提要は「元戴起宗疏」(元の戴起宗の疏)に作る。

*2:提要は句頭に「自云」(自ら云う)の二字を付す。

*3:提要は「傳授丹訣」(丹訣を傳授せらる)に作る。

*4:原文「成道」を、提要は「卒」(卒す)に作る。

*5:原文「以無生留偈。……故世俗相傳以為仙去。」を、提要は「世俗傳以爲仙。亦無可考驗也。」(世俗傳へて以て仙と爲すも、亦た考驗す可き無し)に作る。

*6:提要は「與魏伯陽參同契道家並推爲正宗。」(魏伯陽の參同契と道家並びに推して正宗と爲す。)に作る。

*7:原文「彼此闡發指蘊極為深奥。學道者罕得真解。」を、提要は「其餘亦皆彼此闡發。然其書初出第道家自相授受。儒家罕有傳術者。」(其の餘も亦た皆彼此闡發す。然れども其の書初め出でて第だ道家自ら相ひ授受し、儒家傳術する者有ること罕なり。)に作る。

*8:提要は句頭「乾道中」を「至乾道中」(乾道中に至りて)に作り、原文「翁葆光」の前に「象川」を付す。

*9:原文「而已。復為之疏相輔而行。……故言之皆有根柢。如所云……」を、提要は「而復為疏以發明之。是二人者。未聞羽化飛昇。亦未聞其長生久視。但據其書而論。則所云……」(復た疏を為し以て之を發明す。是の二人は、未だ羽化飛昇するを聞かず。亦た未だ其の長生久視するを聞かず。但だ其の書に據りて論ずれば、則ち云ふ所の……)に作る。

*10:原文「真本」を、提要は「舊本」に作る。

*11:提要は「則一身之氣」(則ち一身の気にして)と続ける。

*12:原文「其説……」以下文末まで、提要は「其説亦似乎近理。故録而存之。以備丹経之一種。葆光。字淵明。號無名子。象川人。起宗。字同甫。集慶路人。延祐中。常官紹興儒学教授。其始末則均無可考云。」(其の説は亦た理に近きに似たり。故に録して之を存し、以て丹経の一種に備ふ。葆光、字は淵明。無名子と號す。象川の人なり。起宗、字は同甫。集慶路の人なり。延祐中、常て紹興儒学教授に官たり。其の始末は則ち均しく考ふ可き無しと云ふ。)に作る。